九龍坡區隆鑫工業園,工人正在生產融資線上忙碌。 記者 唐浩 攝
  商報記者 孫黎明 實習生 設計裝潢龍搏騰宇
  不僅生產車間透明可控,管理者還能將工廠“隨身攜帶”……近段時間,南方關鍵字排名因特空調公司綜合管理部負責人廖偉明顯感覺工作效率又高了許多。
  “從3年多前起,我們開始採用MES系統(企業生產過程信息化系統)。”關鍵字廖偉告訴商報記者,公司的生產效率已從原先的72%逐漸提高到了現在的95%、單位製造費用下降了7%。
  MES系統在為企業節約管控成本的同時,還可對關鍵工序進行實時質量管控和產品房屋二胎質量追溯。如今,無論是在辦公室,還是在野外或是行車途中,廖偉等人都可以通過電腦、手機等各種網絡終端,實時監控企業生產運行情況。
  推進工業企業運行智能化
  除了南方因特空調公司,包括重慶小康汽車、華晨鑫源汽車、隆鑫通機等在內的50多家製造企業,都在應用我市自主研發的MES系統。昨日來自市經信委的消息稱,從企業反饋的情況看,該系統的應用使企業生產效率平均提高25%、產品合格率平均提高30%、能耗平均降低10%、生產成本平均降低20%,取得了上億元的經濟效益。
  “MES系統的開發應用,是重慶推進工業化、信息化融合的縮影。”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全國首批八個“兩化”融合試驗區之一,近年來,我市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快推進“兩化”融合作為工業轉型升級的“引擎”。
  為促進工業結構整體優化升級,近年來,我市編製了《重慶市“十二五”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發展規劃》、《重慶市“十二五”物聯網產業發展規劃》、《重慶市“十二五”物流信息化發展規劃》等,並明確提出將以智能工業、物聯網等6大路徑為突破口,全力推進工業企業運行的智能化程度。
  市經信委經濟信息化處處長易小獻說,“十二五”期間,為實現兩化深度融合大提速,汽車摩托車、裝備製造、材料加工等“6+1”支柱產業將成為推進的“主戰場”。
  智能化助大批渝企省成本
  伴隨近年來“兩化”融合的加速推進,已有大批渝企嘗到了甜頭。例如,依托長安汽車公司,我市建立了汽車產業鏈“兩化”融合示範工程,形成了整車企業和供應商、經銷商、合作伙伴、客戶等的綜合業務協同,使長安公司新產品的貢獻達到了80%;採購成本降低770萬元/年,銷售費用降低1100萬元/年。
  再如,重慶華洋電器有限公司通過eMES系統(多功能生產過程信息化系統)的實施,企業生產能力由原來的不到1億元提升為現在的3億多元,鈑金材料優化利用率從原來的85%左右提高到現在的95%左右,僅此一項便為企業每年節約成本近千萬元。
  據市經信委調查,截至今年上半年,兩化融合綜合指數由2007年的50%提高到80%,規模工業新產品設計效率提高14.8%,新產品貢獻率提高12.2%,開發和製造成本降低6.9%,管理效率提高15.4%,管理成本節約9.9%……事實證明,重慶製造正在逐步向“智慧工廠”邁進。
  多家企業掘金兩化融合商機
  “在兩化融合的背後,是龐大的產業商機。”易小獻指出,在兩化融合深入推進過程中,企業可圍繞智能工業、物聯網、物流信息化、電子商務、節能減排等方面掘金。
  事實上,包括IBM、甲骨文、中興通訊、用友、金算盤等在內的上百家企業,已經盯上了重慶兩化融合的商機。金蝶軟件就計劃未來3~5年內,投入上千萬元開發重慶市場。曙光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中興通訊等企業也在計劃與重慶的部門或企業合作。
  “重慶是全國老工業城市之一,現代信息技術在我市工業領域得到了廣泛深入應用後,企業競爭力將提升明顯。”重慶市兩化融合促進和服務中心主任尹超表示,近年來,伴隨勞動力成本增高、原材料價格上漲、產品市場競爭加劇等挑戰,廣大製造業對製造過程的信息化、自動化和智能化提升的需求越來越迫切。
  多家IT企業高層認為,“兩化”融合的商機主要來自兩個方面,一是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在這一過程中,軟件、智能終端、智能設備、智能化方案提供商均可掘金;二是催生培育新的服務業。以智能汽車為例,催生的新的服務業就包括定位、後期信息服務等。
  (原標題:兩化融合提速 重慶製造邁向“智慧工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wvosc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