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瀘州市合江縣部分村民反映“被保險”的調查
  近日,瀘州市合江縣南灘鄉部分村民給本報民情熱線(028)86968696打來電話,反映當地村民被要求購買農村小額人身保險、生豬保險,因為村裡分派了任務,完不成規定指標的就從村社幹部工資里扣,因此,層層下指標,無論是否自願,都必須要購買,希望記者前往調查。
  村民被強制買保險的情況是否存在?接到熱線後,本報記者隨即趕赴合江縣南灘鄉進行調查採訪。
  □本報記者 宋開文 杜蕾 文/圖
  村民反映
  我們社只養了29頭豬 卻有60頭的保險指標
  11月14日,記者從成都出發,經瀘州,過合江,來到地處十分偏遠的合江縣南灘鄉。在大久村、太公寺村兩個村,記者走村入戶進行實地採訪。
  一聽說記者前來瞭解保險的事,村民七嘴八舌說開了。“今年以來,人要買保險,豬也要買保險。”“不管你願意不願意,都得買。”
  一位村民向記者出示了一張保險收據,名為“合江縣農村小額人身保險繳費確認書”,金額為30元。票據上面列有參保人姓名、性別、出生年月、保險費4項,並註有保險責任期限、疾病觀察期、保險責任詳見保險合同等內容,開票時間為“2013年3月10日”,並蓋有“合江縣南灘鄉太公寺村村民委員會”的公章。
  據瞭解,該農村小額人身保險參保範圍為“出生30天至65周歲以下”。村民稱,組長要求交30元買保險,但他們沒有見到過合同,也不清楚具體是哪家保險公司。
  為核實村民所說是否屬實,記者先後找到兩個村裡幾個組的組長,組長證實確有要求村民買保險一事。但是組長們也很無奈,“上面給我們下了任務,必須得完成。”“我們組一共175人,分到了90個保險指標。”太公寺村某村民小組組長說,過去小額保險都是自願購買,而今年村上則按組裡人數50%左右的比例分配了任務。大久村也是同樣情況,該村某組共230餘人,需要完成106個指標。
  同時被要求購買的還有生豬保險。育肥豬險每頭每年10元,母豬保險每頭每年12元。村裡給每個組下了60份生豬保險的任務,但是由於近年來農民養豬少,以至於出現了養豬總數還不如保險任務多的情況。
  大久村某組一共才養了29頭豬,但是要完成60份生豬保險。記者在太公寺村瞭解到,至少有5個組,村民養豬總量不及60頭。該村支部書記黃明學說,村裡一共養了200多頭豬,但是生豬保險的任務卻是700份。“完不成目標就得從我們的工資里扣除。”一名組長說,村組幹部工資有20%是需要完成績效考核才發,保險指標就是考核之一。
  記者調查
  買保險的錢,村上從糧食直補款里扣?
  要完成上面下達的指標並非易事。幾個社長均表示,不少村民外出打工,留在家的村民多數並無主動購買保險的意願。“但是,任務又不能不完成。”
  對於不願意買保險的村民,怎麼辦?有村民向記者反映,保險費是村上直接從其今年糧食直補和退耕還林款里扣除的。
  為了印證所言屬實,太公寺村一位村民拿出“一卡通”存摺向記者展示。記者看到,這位村民去年分別在3月27日、4月25日、8月2日收到了糧食直補、綜合補貼、良種補貼3項入賬,合計1038.58元。而在今年,截至9月30日,只收到名為糧補農資的一項補貼,為842.10元。
  另有多名村民也向記者展示,其存摺上顯示的補貼總額今年比去年都少了100元-300元。大家判斷,既然沒出過錢,又得到了保險,那麼,存摺上少的錢就是用於買保險了。
  對此,村幹部並不否認。“直接喊村民交現錢,很多人不願意買。”一名村幹部坦言,為了完成任務,通過召集部分村民代表,“一事一議”,從群眾的糧食直補和退耕還林款中扣。具體操作辦法是,每位村民需交多少保險費用,各社列一個表,交給村裡,村裡交到鄉財政所,按照保險額度對照扣除後,再把剩下的餘額划到村民的“一卡通”上面。
  但一些村民不認同這樣的“一事一議”。他們認為,“一事一議”是指對村裡公共事務、公共財產進行商議表決,買不買保險本是自願的事,不應由村民代表決定。更何況,國家有明文規定,不得以任何名義截留糧食直補和退耕還林款。
  當地回應
  上面有任務指標,下麵只得層層分解
  為何參保會有任務指標?村民參保費都從糧食直補款里扣除?當天下午,記者來到南灘鄉人民政府進行採訪。
  分管農村小額人身保險工作的鄉人大副主席鞠叢林告訴記者,該保險是面向農村低收入家庭提供的人身保險產品,主要針對低收入農民最迫切的疾病、傷殘和死亡等風險開展保險服務。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群眾自願、惠民利民”的原則,村民本著自願的原則參保。不過,確實給各村下達了“指導性計劃”。但村裡如何完成任務,是否從糧食直補和退耕還林款中扣除保險費,鄉裡並不知情。
  記者進一步調查發現,合江縣政府辦公室曾於今年初下發關於開展農村小額人身保險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方案確定該保險參保人數目標任務為各鄉鎮農業人口的20%,奮鬥目標為30%。其中南灘鄉確保完成任務為3002人,奮鬥目標為4503人。另一份有關合江縣2013年政策性農業保險考核任務的文件也顯示,南灘鄉今年生豬保險的指標為5550頭,這任務分解到該鄉6村71個社的頭上,每社平均承擔78頭左右的任務數。
  那麼,合江縣南灘鄉群眾反映的“被保險”問題,在其他鄉鎮是否也同樣存在?其他鄉鎮是否一樣接受了相應的保險指標,他們又是如何完成的?本報將繼續關註。
  (註:出於對受訪對象的保護,文中一些人名和地方隱去。)
  最新動態
  南灘鄉政府:
  賣保險違背農戶意願立即整改
  本報“民情熱線”記者實地採訪後,合江縣南灘鄉政府高度重視,立即啟動調查,並緊急整改。11月18日,南灘鄉政府主要領導專程趕到本報群眾工作部,說明有關兩村問題的整改情況。
  南灘鄉政府表示,大久、太公寺兩村擅自採取村民“一事一議”的辦法,在糧食直補款中代扣農戶小額人身保險資金,其做法違反了自願保險原則,存在好心辦了部分農戶不滿意事情的情況,該鄉已採取措施進行整改,主要包括:
  一是鄉政府立即組織機關幹部深入兩村調查核實情況,於11月16日將兩村的代扣資金全部收回了鄉財政,並及時將大久村的代扣資金全部足額打入了農戶的“一卡通”賬戶,太公寺村的代扣資金正在加緊辦理中,即將打入農戶“一卡通”賬戶。
  二是鄉裡正在深入調查處理此事,對存在的問題將嚴肅處理。
  該鄉負責人還表示,將深刻反思,積極幫助全鄉各村建章立制,切實加強此類資金到位情況的監管,堅決杜絕此類事情的再度發生,讓村幹部好心辦好農戶滿意之事。
  (原標題:心裡不情願,也要買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wvosc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