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德陽市公安局通報德陽戶籍改革新政策,入戶條件降到歷史最低點,入戶可謂“零門檻”。最大的突破是,以往落戶必須投靠直系或者旁系親屬,現在投靠朋友也可以入戶。
  今年11月,德陽市相繼出台《關於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加快城鎮化進程的意見》和《德陽市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加快城鎮化進程實施細則》。《細則》規定,此次戶改的核心內容包括八條措施。經商人員入戶、務工人員入戶、租住穩定住所人員入戶、暫住證人員入戶;放寬人才落戶條件、入集體戶口條件、城市規劃區內失地農民入戶和農村新型集中居住區人員入戶條件。
  “德陽在四川全省率先推出投靠朋友可以落戶,條件降到歷史最低。”德陽市公安局治安支隊戶政大隊大隊長羅敏介紹,投靠範圍明顯放寬,從原來的直系親屬放寬到旁系親屬和朋友;通過設立派出所公共戶和放開集體戶設立條件解決部分遷戶人員無落腳點的問題。
  此次戶改,還將引進人才的落戶條件由原來的大專以上學歷,放寬到中專以上學歷或取得國家初級以上職業資格證書的人員,並可以“先落戶,後擇業”。
  此外,從2013年7月1日起,嚴禁將城鎮居民轉為農村居民。
  “有房住、有事做、有穩定經濟來源的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入戶政策。”德陽市公安局副局長武斌表示,符合這三個條件其中之一的人,都可按照實施細則申請落戶。
  而入戶的方式可在親朋好友處、工作單位集體戶、合法固定住所處、派出所設立的公共集體戶等,具體視情況而定。同時,戶口審批程序也將進一步簡化,實行隨時申報,隨時受理,隨時審批。對需要調查其申報條件的,務必在規定時限內辦結;申報材料齊全、不需調查的必須當日辦結。
  羅敏介紹,符合以上條件的,要投靠朋友入戶,雙方必須到場確認,戶主要簽訂一個《承諾書》。“至於戶口簿上戶主與朋友的關係,當然是‘非親屬’關係,並非‘朋友’關係。”成都商報記者 王明平
(編輯:SN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wvosc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