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3月9日訊 記者王曉雁 惡性傷醫事件成為全國政協委員們關註的熱點問題。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吳焰委員表示,他已提交了一份呼籲廣泛推行醫好房網療責任強制保險制度的提案。
  據瞭解,在國際上,醫療責任強制險已成為現代醫療服務體系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歐美許多國家都已建立了政府引導和推動的醫預防癌症食品療責任強制險制度,其覆蓋率接近100%。醫患糾紛所產生的賠償幾乎全部由保險機構承擔。而在我國,該險種覆蓋面不足10%。
  吳焰認為,創建和諧醫患關係,要充分發揮社會組織的作用,充分利用保險機制這一市場化工具。對於患者,洗碗機醫療強制險可以在事故發生後保障受害人及時獲得足額賠償,給予其經濟、心理上的安慰,有效避免出現過激行為;對於醫生,醫療強制險可以有效減輕其負擔和壓力,化解執業風險;對於醫院,醫療強制險可通過確定性的保險安排化解醫院運營中的不確定性風險,維護正常有序的醫療秩序。
  “首先要著眼於完善法治與規範管理的目標,發揮政府在社會治理中的主導作用,逐步建立醫療責膠原蛋白任強制保險制度;其次要著眼於保障醫患雙方的公平權益,建立醫療過失賠償的強制報告制度,增強醫療責任強制險的可操作性。”吳焰表示。
  (原標題:積極推廣醫療室內設計責任強制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wvosc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