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視頻:習近平法國演講: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4月1日電澳門日報1日刊發社論稱,約200年前拿破侖說過:“中國是一頭沉睡的獅子,當這頭睡獅醒來時,世界都會為之發抖。”近期,習近平在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紀念大會上說:“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這一論述是一個東方大國從一度失落到再度崛起的宏大敘事。“醒獅論”可圈可點,柔中帶剛,凸顯東方人的智慧,具有雙重現實意義。
  文章稱,一方面,習近平巧妙地反駁了“中國威脅論”。眾所周知,經過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快速發展,中國經濟總量已經位居世界第二。面對中國的塊頭不斷長大,有些人開始擔心,也有一些人總是戴著有色眼鏡看中國,認為中國發展起來了必然是一種“威脅”,甚至把中國描繪成一個可怕的“墨菲斯托”,似乎那一天中國就要攝取世界的靈魂。
  儘管這種論調像天方夜譚一樣,但遺憾的是,一些人卻樂此不疲。習近平將中國比喻成和平、可親、文明的獅子,向世人表明中國人民愛好和平,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永不稱霸,以釋除外界對中國崛起的疑慮。
  另一方面,習近平亦向世界宣示積弱的中國已成過去,如今的中國在經濟、政治、軍事等方面都已強大起來。大家和平共處,中國誰也不犯,但如果有人膽敢挑戰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這頭已睡醒的獅子是不好惹的。
  文章說,習近平在德國演講中特別提到了二戰時期的日本侵華暴行。此前,他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會見記者時也提到,日本侵華暴行對中國人民來說仍然記憶猶新。外界認為,在一戰爆發一百周年、二戰爆發75周年之際,習近平在歐洲發表的言論有敲打日本安倍政府的意味,反映出中國對日本右傾化的擔憂,呼籲歐洲各國共同維護戰後的和平和國際秩序。
  文章表示,正當習近平在歐洲發表這番引起國際社會關註的“醒獅論”時,中國另一周邊國家菲律賓卻又在南海挑起事端。
  文章稱,大國之仁是有底線的。習近平指出,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需要和平,就像人需要空氣一樣,就像萬物生長需要陽光一樣。中國不走“國強必霸”的道路,但中國也再不能重覆鴉片戰爭以後在列強堅船利炮下被奴役、被殖民的歷史悲劇。習近平強調,中國對周邊國家堅持親、誠、惠、容的理念,中國主張通過協商和對話妥善管控分歧,解決爭議。
  但在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上,中方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堅決捍衛中國的正當合法權益。日本和菲律賓等國家若無視中方的一再警告,在東海和南海問題上一再挑釁中國,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腳,自取其辱。  (原標題:澳報:中國“醒獅論”一語雙關 柔中帶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wvosc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