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7月8日訊(通訊員 劉敏 記者 劉北洋)記者今日從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獲悉,南京市民張明(化名)前兩天打籃球時,被球友踢到了左小腿,當時也沒在意。可是沒想到,5天后的一個晚上,受傷的地方異常腫脹。中大醫院骨科陸軍副主任醫師提醒,嚴重或長時間腫脹不緩解或得不到及時救治,就有可能發生“骨筋膜室綜合徵”,嚴重時可致殘,因此有相關癥狀時應及時就醫。
  幾天前,張明在跟球友打籃球的時候,不小心被球友猛烈撞了一下左小腿,當時有點紅腫疼痛,也沒在意,以為這點小傷過兩天就會好的。但是,5天后的一個晚上,左小腿突然特別腫脹,還伴有劇烈疼痛,不能行走。被家人送到中大醫院檢查後,發現已出現左小腿骨筋膜室綜合徵。骨科陸軍副主任醫師立刻為患者進行手術切開減張並去掉血腫,最終保住了患者的左小腿。
  “骨筋膜室綜合徵”這個名詞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比較陌生,但臨床卻並不少見。陸軍副主任醫師指出,即使是比較常見的淤傷,若不留意或處理不當,軟組織中的淤血會越出越多,令局部壓力越來越高,肌肉和血管受壓迫,導致局部血運不通,嚴重時肢体遠端可發生缺血性壞死,醫學上稱之為“骨筋膜室綜合徵”,若救治不及時,患者很可能面臨截肢的風險。
  陸軍指出,“骨筋膜室綜合徵”以前臂和小腿最為常見,偶爾也會發生在手指上。一般骨折的病人,要特別關註“骨膜症室綜合徵”的病發,肌肉拉傷的患者也要提高警惕。
  如何判斷是否患了“骨筋膜室綜合徵”?陸軍表示,受傷後若保持休息狀態,軟組織腫脹在6-12小時內達到高峰並伴隨有疼痛,過了這個時間,普通的淤傷能慢慢緩解;如果傷者感覺傷患處有脈衝式的搏動,慢慢地又沒了搏動,從感覺很痛慢慢變得感覺不到痛,肢体逐漸變得蒼白,這就是腫脹加重的信號,即有可能進展為骨筋膜室綜合徵,此時就要及時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另外,陸軍特別提醒,受到外傷後,不要擅自處理,或者置之不理,一定要正規的醫院做相應的檢查和處理,以免延誤治療。  (原標題:男子打球受傷5天后小腿腫痛 專家:小心“骨筋膜室綜合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wvosc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