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8月24日消息(記者邢斯嘉 朱敏)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19日,中國戰機起飛空中攔截美軍偵察機,最近距離15米。”昨天,這樣一則消息在國內外被傳得沸沸揚揚。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就此提出抗議,指責中國戰機“是在挑釁,非常不專業”。
  昨天晚上,國防部 網站回應,稱“中國海軍航空兵進行的是例行性識別查證。期間,中方飛行員的相關操作是專業的,並與美機保持了安全距離。同時敦促美方停止對華抵近偵察。”
  不遠萬里跑到別人大門口,卻說別人是挑釁,美國明知無理為什麼還要大聲抗議?我軍戰機扼守國家安全大門,本就無可厚非。空中對抗的背後又暗藏著怎樣的博弈?
  時間:8月19日周二上午9時許,地點,我海南島以東220公里附近空域。美國海軍一架P-3反潛機和1架P-8巡邏機飛臨中國海岸進行所謂例行偵察。
  用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科比的說法,中國戰機當時在對美國P8偵察機進行攔截。科比稱,中國戰機3次從P8偵察機下方飛過,最近的時候距離“100英尺大約30米”。描述神似美國空戰電影《壯志凌雲》。美國媒體稱,科比生氣地指責中國戰機“是在挑釁”。23號,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聲稱,美國官員就此已向中國方面提出抗議。
  23號晚間,中國國防部回應:
  國防部:美方對中方的指責是完全站不住腳的。美方對中方大規模、高頻度的抵近偵察才是危及中美海空軍事安全、導致意外事件發生的根源。我們敦促美方切實遵守有關國際法和國際慣例,尊重沿岸國的安全關切,妥善處理雙方在海空軍事安全問題上存在的分歧。
  美方應採取切實舉措,減少直至停止對華抵近偵察活動,為兩軍關係發展營造良好氣氛。
  中國戰機被指攔截美軍偵察機,美國提出大聲抗議。扼守國家安全大門,究竟誰在挑釁?國防部聲明當中還原了當天的情況:
  國防部:美國P-3反潛機和P-8巡邏機飛抵我海南島以東220公里附近空域抵近偵察,中國海軍航空兵一架殲-11飛機進行例行性識別查證。期間,中方飛行員的相關操作是專業的,並與美機保持了安全距離。同時敦促美方停止對華抵近偵察。
  而事實上,即便根據美方所說的,攔截行動發生在海南島東側約217公里位置,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解釋,這也屬於中國的專屬經濟區範圍。簡單說,當感到威脅存在,中國在這一區域有逐客權。
  金燦榮:專屬經濟區要200海裡,在這個範圍之內叫中國的專屬經濟區。在專屬經濟區當中海洋法是這麼規定的,就是別的艦船飛機都可以無害通過,如果美國要是把它對中國的偵查理解成為無害行動,他就覺得他有道理。但如果中國覺得感到威脅了,然後在這個地方驅逐它一下,我們也有道理。因為我們認為它可能是有惡意的,有惡意的就不能叫做無害通過了,美國說我來看你是無害通過,我也沒打你,但中國人就說我睡覺你跑來看我,我覺都睡不好,所以根據聯合國海洋法中國這個行為如果我們認定它是不屬於無害通過,那麼我們就有權力去驅逐它。
  美方振振有詞稱美偵察機有權在所謂的“國際空域”飛行,中國無權攔截。但是試想,如果角色對換,外國偵察機飛行到美國專屬經濟區域,美方會任之飛行嗎?答案不言自明。
  金燦榮:我相信如果中國在美國200公里的範圍左右對它進行偵查,他也一樣出來驅逐,所以這個事主要反映的還是美國人的不健康心態,按照中國老百姓的說法就是非常典型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美國現在的毛病就是我跑到你們家卧室看你沒事,你把它趕出門外那就是有罪了,這個是不講道理的。
  有理不在聲高,嗓門大也蓋不住真相。在國際法觸角伸不到的真空下,中美之間類似的“你來我驅趕”事件今年以來頻繁發生,金燦榮表示,以後這種摩擦會成為常態。
  金燦榮:針對中國進一步崛起美國他認為戰略上需要更多的瞭解,他現在急於用各種手段來瞭解,包括偵查手段,我估計這種心態以後會變得更重。第二個還是政治上的考慮,它就是要壓你一頭告訴世界我是老大,中國再牛你也是老二,他有這個心態在裡邊。  (原標題:中國戰機攔截美軍偵察機 國防部敦促美方停止抵近偵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wvosc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