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南都訊 記者吳璇 見習記者程思煒 廣東省屬體制機制改革創新試點企業動員會昨日舉行,50家試點企業的改革進入實操階段。會議下發《體制機制創新試點企業相關工作說明》(以下簡稱《說明》)透露,廣東將以“母基金+子基金”的形式設立國改基金,首期規模50億元。廣東國企改革中員工持股範圍主要是試點企業經營管理層、核心技術人員和業務骨幹,員工持股總比例不能超過20%,個人持股比例不能超過5%。
  試點企業年內完成改革方案
  參與試點的50家企業是從2000多家省屬國企業中擇優選出。“省委、省政府關於全面深化國企改革的意見,都要在這50家企業中體現和開展,這50家企業將成為全省國企改革樣板。”省國資委主任呂業升在昨天的動員大會上說。
  目前試點的核心工作是推進“一企一策”方案制訂。省國資委要求,各試點企業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改革方案制訂,2015年1月31日前報省國資委備案。近期省國資委將正式出台“一企一策”方案制訂工作指引。《說明》提出兩大重點:一是追求產業發展,將此作為試點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立足點;二是銳意創新,要突破思維定勢,同時賦予合理的容錯機制。
  要求一年內完成股份制改造
  省委、省政府在《關於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中,將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作為廣東國企業改革的主要目標。昨日的《說明》則對試點企業產權改革中可能遇到的一些問題作了進一步細化,指出產權改革是“一企一策”方案的核心內容,鼓勵試點企業“輕裝上陣”,要求試點企業在1年內完成對企業非經營性資產或不良資產的處置。
  對於試點企業中還存在全民所有制企業,以及大部分企業仍是有限責任公司的情況,《說明》要求試點企業半年內完成公司制改製和一年內完成股份制改造。
  企業規劃方面,一方面要求試點企業利潤總額年均複合增長率原則上不低於30%;另一方面提出試點企業原則上要集中精力專註於發展一個主業;存在多個業務板塊的,應優先發展某一個主業。
  準公共性企業國有股東可“一票否決”
  昨日的《說明》將規範法人治理具體到“全面推行規範董事會建設”、“完善公司章程”和“強化約束機制”三個要點,要求試點企業的董事會和經理層相分離,總經理原則上不再兼任董事。
  對於準公共性或履行特定政策性任務的試點企業,建立國有股東的金股制度,即國有股東對這類企業的重要事項擁有一票否決權。
  主要負責人任期內不調整崗位
  《說明》要求試點企業下放選人用人權,對經理班子成員的選聘和管理權下放到董事會,對除經理班子成員外的內部人事管理下放到經理層。
  對於《意見》中提出的“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的改革要求,《說明》中補充了“保持核心管理者隊伍相對穩定”:原則上任期內不調整試點企業主要負責人的崗位,確需調整的需要先報省國資委書面備案。
  焦點
  員工持股
  不等於全員持股
  不是每個試點企業都搞
  《意見》指出,此輪國企業改革要“探索企業員工出資參與企業改製的路徑,形成資本所有者和勞動者利益共同體”,員工持股問題因與廣大國企職工息息相關受到密切關註。
  《說明》首先明確兩個前提:一是並非每個試點企業都實行員工持股;二是員工持股不等於全員持股,持股範圍主要是試點企業經營管理層、核心技術人員和業務骨幹。
  《說明》要求兩種情況不實施員工持股:專營性、平臺性的試點企業暫不實施;與國有股東關聯交易占其主營業務收入80%以上的暫不實施。關聯交易超30%的,必須設置關聯交易比重下降目標作為必要條件。
  持股比例方面確定員工持股的總比例不能超過20%,個人持股比例不能超過5%。
  在員工持股的推進方式和時間上,《說明》要求原則上採取增資擴股方式。員工持股與引入戰略投資者或財務投資者同步實施,先引入戰略投資者,再按同股同價的原則實施員工持股。這主要是便於確定員工持股的價格依據,避免不必要的爭議。
  入股資金安排上可以分期付款,原則上不超過3年,首期出資款應在1年內到位且不得低於出資額的40%;員工自有資金出資不得低於出資額的30%,剩餘參股資金款可通過信托、股權質押等方式向金融機構等籌集,利息由個人承擔,試點企業不得為員工融資提供擔保。員工主動離開企業的,國有股東有權回購股份。
  國改基金
  定向投資50企業
  不能“挑肥揀瘦”
  昨日的動員大會上,恆建控股公司、建信信托、建設銀行廣東分行三方簽署國改基金戰略合作協議,國改基金即將正式運作。
  國改基金由恆健控股公司、省屬企業、金融機構及其他社會機構以“母基金+子基金”的形式設立,首期規模50億元。母基金由恆健控股公司聯合7家省屬企業和金融機構共同發起設立,規模為15億元。
  國改基金將實行封閉運作,原則上定向投資於50戶試點企業。同時不能“挑肥揀瘦”,對50戶試點企業原則上都要投資,且入股比例原則上不低於10%。在成功運作一段時間、條件成熟的情況下,國改基金或將繼續設立子基金,對54戶後備培育企業進行投資。
  50家企業
  如何試點
  核心“一企一策”
  各企業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
  2015年1月3 1日前報省國資委備案
  重點 產權改革
  1年內完成對企業非經營性資產或不良資產的處置
  半年內完成公司制改製
  1年內完成股份制改造
  關鍵詞 員工持股
  誰能
  持股
  試點企業經營管理層
  核心技術人員
  業務骨幹
  持股
  比例
  員工持股總比例不超20%
  個人持股比例不超5%
  關鍵詞 國改基金
  恆健控股公司+省屬企業+金融機構+其他社會機構
  母基金+子基金
  首期規模50億元,其中母基金15億  (原標題:廣東國企改革試點將啟動 員工持股總比例不超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wvosc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