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益新知
  □李鏑(映諾社區發展機構總監)
  從今年開始,每年的11月,都將被賦予特殊的公益含義:中國殘障發聲月。這個旨在為殘障人士的權利和福利而發聲的紀念月,在剛開始就刷了許多人的“三觀”:噢!原來特殊孩子也需要性教育,原來殘障人士也有青春期。那麼問題來了,假如我們的辦公室出現了殘障同事,你知道如何與之相處嗎?
  殘障人首先是人,有人的情緒感情,最重要的,天然地有人作為人的權利。就業作為一種權利,被長期置於殘障人服務的可視範圍外,是縱深但仍然空白富有前景的需求。雖然從上個世紀90年代起,政府就要求各企業各單位必須按一定的比例納入殘障員工,達不到的將繳納殘疾人就業保障金,但實際操作中遭遇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少企業招收的不是殘障人,而是殘疾證。殘疾證看一下,社保掛靠在公司,人千萬不要來上班,是不少企業招收殘障員工的標準三部曲。也有不少土豪企業豪氣萬丈,表示一年上千萬的殘保金“濕濕碎”啦,犯不著花大力氣招聘殘障員工。
  有人認為殘障人不適合工作場所,他們的意外率、缺勤率和流失率較高,生產力較低,這些都是毫無根據的誤解。從映諾社區發展機構多年的觀察來看,部分供應鏈工廠已經嘗到了“殘障員工真是好員工”的甜頭,他們除了願意花錢做無障礙設施改造,甚至還願意設計殘障人士專屬生產線。
  為什麼?他們說,殘障員工腳踏實地安分守紀,辦事能力耐力耐心,絕不遜色於健全人士,穩定性和忠誠度甚至更高。
  然而,他們也在抱怨,從社會招聘殘障人太難,渠道少,信息不流通,如果有51Job的殘障人士版,簡直太贊。妙的是,另一邊廂,殘障人也在抱怨,沒有專門為殘障人搭建的就業信息平臺或招聘會,無法有效就業,實現不了自身價值的感覺特別糟糕。我們今年試水,結合王牌工具熱線,通過網站和培訓,社區、殘障人和企業三線合一,搭建殘障人就業平臺,運營至今,好評如潮。
  被先明智起來的企業帶動,越來越多企業意識到,殘障員工不是負擔,而是資產。可能明天你上班,會發現新來的同事就是你從未想過會共事相知的殘障人士。未雨綢繆,教你一招搞定與殘障同事的相處之道:無論是殘障人,還是健全人,我們都是普通人。不以“正常人”自居,不割裂他們的世界,就是最好的相處之道。這經驗來自於我七年來與8位殘障同事相處的快樂日子。  (原標題:殘障員工是我的優質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wvosc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