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考消息網4月7日報道 日本媒體稱,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4月下旬踏上2013年秋天未能成行的亞洲之旅。除日本外,他還將訪問韓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或許能在所到之地發揮美國在外交、貿易、安保方面的主導權。奧巴馬此行肩負的職責是要讓各伙伴國家相信,美國外交政策重心轉向亞太的“再平衡”是確定無疑的。
  日本《讀賣新聞》4月6日發表文章稱,此次奧巴馬將要訪問的日本、韓國和菲律賓都是美國的盟國。有些人說同盟條約已經落後於時代了。但是在面向未來的更具效力的新安保架構尚未完全成形之前,維繫與同盟國的關係(對美國來說)仍然是重要的事情。必須消除所謂“美國在安全保障問題上已經無能為力”的雜音。
  文章稱,奧巴馬在美國對敘利亞動武問題上食言。在俄羅斯吞併克裡米亞的問題上,他有關威懾與報複的表態也語焉不詳。由此導致了各種懷疑論調的出現,人們不知道美國的真心究竟有幾分。但是在亞太地區美國有必須遵守的同盟條約。所以不要對美國的真心有所懷疑。
  文章認為,奧巴馬也應該就中國問題,特別是就本地區的領土爭端以及近來中國的強硬姿態,與到訪的這些國家深入交換意見。
  據悉,2013年11月,中國宣佈將東海的一部分區域劃為本國的防空識別區。而且中國還再次主張擁有南海大部分區域主權以及從20世紀40年代開始標記在地圖上的所謂“九段線”的正當性。此外,他們所定義的“核心利益”的範圍也在不斷擴大。
  文章稱,中國的這一系列動作很可能動搖地區的穩定。美國與盟國應當優先確保步調一致。在爆發全面衝突之前熄滅火種、建立危機預防機制將是對整個地區都有利的事情。
  文章認為,美國對於自身的強大遏制力擁有高度自信。但是對當事者的意圖不甚明晰、也就是所謂“灰色地帶”的衝突,很多時候無法預測它的發生。日本應當對吞併克裡米亞過程中的“灰色地帶”進行深入調查。究竟釣魚島是否存在被“灰色地帶”化的可能?為防止發生這種情況,奧巴馬應當敦促地區內各國採取行動。
  還有一點不明白的地方是,2013年12月美國副總統拜登訪問北京時所發表的言論究竟有何含義?拜登在談及美中關係時完全採用了中方的說法,比如“新型大國關係”、“尊重核心利益”。奧巴馬政府曾經明確表示,美國的同盟關係無論過去還是未來,都是美國亞太戰略的基石。那麼這又如何與“新型大國關係”相協調?
  此外奧巴馬此行還肩負著達成《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最終協議的重任。如果這一協議生效,無疑將宣示美國的戰略基軸已經轉移至亞太。
  文章說,現在應該是展現美國全力以赴推行亞洲外交的時候了。奧巴馬的亞洲之行就是個好機會。
  (原標題:日媒為奧巴馬亞洲行建言:聯手應對強硬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wvosc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